课证共生共长——华为ICT学院助力高职培养新工科技术技能人才
作者: 日期:2021-11-01 点击率:

一、实施背景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成“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为我国在大数据领域的未来发展绘制了宏伟的蓝图,开启了我国大数据发展的新时代。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对人才提出了新的需求,大数据业人才的培养是新一轮科技较量的基础,国内各高校在积极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已经将大数据教育纳入培养体系。根据统计:全国共有479所本科高校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685所高职院校成功申报“大数据技术”专业,94所高职院校成功申报“商务数据分析”专业,各大高职院校着力建设大数据、商务数据分析专业,以填补人才缺口。

华为认证基于“平台+AI+生态”战略,围绕“云-管-端”协同的新ICT技术架构,华为公司打造了业界唯一覆盖ICT全技术领域的认证体系,包含ICT技术架构认证、平台与服务认证和行业ICT认证三类认证。 根据ICT从业者的学习和进阶需求,华为认证分为工程师级别(HCIA)、高级工程师级别(HCIP)和专家级别(HCIE)三个认证等级。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应对“国家数字经济”的时代挑战,精密契合“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精准对接四川省科技、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7年11月,华为公司与泸州市委、市政府以及泸州国家高新区联合打造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在泸州正式上线运营,总投资20亿元。其中1200万元专项经费为政园企校四方共建的华为ICT学院,为泸州及全省培养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安全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主要做法

1.高定位高标准建设,“134”建设模式服务地方经济

建设两基地一中心:即西南ICT公共实训基地、泸州ICT创业孵化基地和西南ICT行业认证中心;实现三大功能:ICT人才培养、ICT行业认证服务、ICT应用创新孵化;服务四大产业:服务大数据与软件产业、智能终端产业、物联网产业、人工智能产业。

依托华为ICT西南培训基地,聚焦泸州老窖、四川郎酒等白酒企业对系统建设、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呈现等信息类人才需求,融入华为云计算、大数据、数据通信、鲲鹏等华为认证ICT工程师(以下简称HCIA)、华为认证ICT高级工程师(以下简称HCIP)、华为认证ICT专家(以下简称HCIE)证书标准,满足在校学生、社会学习者、从业人员等不同层次人员需求,开发HCIA、HCIP、HCIE初中高级多层次认证培训资源包。完善培训教学资源、教学资源库、训练试题库等学习资源,依托超星学习通、智慧职教等线上资源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化培训模式,面向西南地区信息类学习人员和从业人员,提供学习、培训、鉴定等服务。

图1华为ICT学院总体建设框架结构图

图2 与国际领军企业开展深度的产教融合

图3 云+端的教学环境

2.依据新工科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在新工科理念下积极深化产教融合、国际合作,实行“1+1+1”(即一个专业紧密对接一个大型国企或上市公司,紧密依托一个本科院校、科研院所或行业协会)办学改革。实现人才培养过程中引入顶级企业标准、课程资源、云端资源及相关认证体系,创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云端教学;课证融合,考取国际顶级认证;赛教学融合,提升教学质量。

以大数据技术专业为例,在构建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中,必须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大数据技术的最新发展和技术,结合华为HCIA-Bigdata认证要求,紧密结合理论教学体系,认真梳理和整合教学内容,构建模块化、层次化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首先,认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遵循教育规律,优化课程体系,增强知识结构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结合HCIA-Bigdata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其次,构建核心课程教学体系:基于“项目驱动,做中学”的思想,构建“模块化”的核心课程教学体系结构。

图4 课证融通的人才培养

3.课证赛三主线联动,培养具有国际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

项目顶层设计,“课程、认证、竞赛”三主线联动,推动岗课证赛的融合,以岗定课,课证融通,竞赛锤炼。华为ICT学院的建立,在数据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向开展课证融通,并尝试开始开展鲲鹏认证。共获得华为HCIA认证42人,通过率90%以上,获得华为HCIP认证15人。

以大数据技术专业为例,通过将HCIP-Bigdata证书的培训内容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内容相互融合。在教师引导下,以通过HCIA-Bigdata证书的要求开展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让学生有着特定的努力目标,从而建立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岗位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相协调的教学模式。而对于有着更高追求的学生,通过专项训练,达到HCIP-Big Data Developer的要求。

图5 学生考取华为认证

三、成果成效

1. 项目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竞赛成为教改“助推器”

建立华为ICT学院一年以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通信、鲲鹏智能计算等领域成果丰硕,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2项。在四川鲲鹏大赛中作为高校唯一参赛队伍获得最佳实践奖。

图6 华为ICT学院成为竞赛“助推器”

2.华为ICT学院,推动教改彰显成效

华为ICT学院建设以来,稳步推进科研、培训认证、技能竞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建资源,协同育人,成效显著,围绕华为产业开展了多项教学改革,立项教改课题12项,获得省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大数据类专业是新兴专业,偏重于大数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目前在岗教师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和科研能力,但是缺乏在企业一线生产和管理的实际工程经验,无法指导学生进行工程化项目设计与应用。华为认证贴近生产实际,通过华为认证代表着具备一定的生产实践能力,通过要求大数据专业教师均通过HCIA认证,鼓励教师考取HCIP和HCIE认证,并成为华为认证讲师,以华为认证教师团队为依托,建立双师型教师团队。

四、经验总结和推广应用

1.政园企校四方协同育人

泸州市委、市政府牵头,数字经济局具体经办,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具体实施,对接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人才需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制定标准。以具有极高权威性的华为认证为根基,推进ICT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2. 重构了“岗课证赛”的知识和技能体系

以岗位职责对准岗位能力,以岗位能力对准培养标准,以培养标准对准课程标准,结合华为HCIP-Bigdata证书,以行业高标准要求,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以大数据技术赛项作为锤炼,培养技术技能精英。

3.探索了地方学校发展ICT人才的道路,具有较高推广价值

自华为受到美国制裁以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始和地方政府合作,大力推动地方政府云化,在全国各地建设了多个华为大数据中心。基于此现状,我校瞄准地方人才需求,结合华为证书,探索出了一条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培养高新技术技能人才的路径。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办公地点: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长桥路2号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弘礼楼4409
网站维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网站架构与后台:陈运军、龙小宏、夏汛
UI、交互、前端:林崇伟,
网站制作:周静
前置审批备案号:川教GX-20120046
蜀ICP备08002092号
川公网安备 51050202000010号
Copyright © 2020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