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校企融通——国信蓝桥共建
作者: 日期:2021-11-10 点击率:

一、合作背景

1.企业单位介绍

2004年,经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批复组建北京国信恒通人才服务有限公司;2007年,更名为国信世纪人才服务(北京)有限公司;2017年,股份制改革变更为国信蓝桥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总部迁址杭州。

公司是以在校大学生就业职业教育为切入点,以职业服务为主线,基于大学生职业生涯各个阶段的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的人才大数据科技服务平台。通过提供教育、就业和职业服务,连接高校和企业,做大学生的经纪人,助力大学生成长。

蓝桥云课是国信蓝桥着力打造的职业教育品牌,包括竞赛认证服务、职业教育服务、就业招聘服务三大服务板块,主营业务涵盖蓝桥杯大赛,教育部1+X认证,专业共建特色班,产业学院,蓝桥云课实训平台,在线教育,大学生就业,企业招聘,高端人才洽谈会,全方位服务高校、企业和泛IT相关专业大学生。

蓝桥杯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国信蓝桥承办,截至2021年,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届赛事。大赛以立足行业,广泛参与为宗旨,覆盖从中职、高职、普通本科到双一流高校再到研究生的各个层次,包括Java,C/C++,嵌入式、艺术设计,金融科技等12个竞赛科目。华为、阿里、腾讯、京东、百度、bilibili等知名企业广泛参与,为参赛获奖选手提供实习就业的绿色通道。

2.学院介绍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综合性公办普通高等学校。以全日制高职专科学历教育为主,兼顾成人学历教育、中外合作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具有接收外国留学生资质和聘请外教专家资格。

学校的前身是川南经纬学堂,成立于1901年,是四川第一所“新学”。清翰林院国史馆编修、晚清第一词人赵熙为首任校长,朱德、恽代英等曾在这里辛勤耕耘,培育出吴玉章、曾德林、黎英海等知名校友。

学校现有教职工723人,其中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四川省首批“天府万人计划”专家1人,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7人。常驻外籍教师4人。聘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国平等兼职教师307人。建有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2个。

3.合作背景介绍

校企双方本着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开展双元育人、技能竞赛、项目申报,推动学校IT专业群实现突破性发展,服务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

校企深入合作推进学校与企业在人才、技术、成果的全面对接,扎实推进办学体制机制创新、产学研结合和人才培养,聚合双方资源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为区域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校企双方合作主要内容

按照省级高水平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群标准建设,争取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通过改革专业教学模式,以赛促学,打造“课堂革命”典型案例,引进高端人才,构建“1+X”证书制度试点典型案例,打造就业典型案例,建设数字化校园,建设产教融合实践实训基地等项目的深度合作,取得突破性提高并形成标志性成果,包括但不限于:

(一)联合申报省级高水平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群建设计划和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

(二)以赛促学:甲方承接蓝桥杯四川省省赛赛点;乙方为蓝桥玉阶实验班提供培训、辅导,在蓝桥杯大赛国赛、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项上取得一等奖、特等奖突破。

(三)以岗导学:乙方通过多年积累的用人企业联盟和就业服务平台,提高专业对口就业率、用人单位满意度、学生就业满意度,协助甲方打造高质量就业典型案例。

(四)课堂改革:联合立项,制定“课堂革命,泸职行动”计划,实施“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围绕“精品教学资源、智能化教学工具、因材施教服务”开展全方位升级,打造“职业发展为导向、校企合作为底色、智能融合为目标、资源建设为抓手、精准教育为特色”的“课堂革命”典型案例。

(五)高端人才引进:引进一批博士和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引进一批职业教育专家或校外兼职专家。

(六)书证融通:根据《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试点院校要推进“1”与“X”的有机衔接,将证书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乙方拥有完善的培训体系、考试平台,通过书、证、赛、岗融通,帮助甲方建设成“1+X”证书制度试点典型案例。

(七)智慧教学平台:乙方投入技术力量开发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智慧教学平台,满足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运行平台技术要求。以SaaS形式为甲方提供服务,为甲方建设专区。

三、企业资源投入

1.经费投入

校企合作以来,国信蓝桥先后投入建设了蓝桥实训中心一期、二期实训基地共计1100余个工位。其中,一期实训基地由国信蓝桥独立投资150万元,按照企业真实开发环境,打造了能同时容纳600名学生教学、实训的工位。二期实训基地由国信蓝桥、学校共同投资280万元,打造了包括会议中心、企业工坊、学生实训工位558个、展览大厅等在内的综合实训中心。

2.人才资源投入

国信蓝桥自校企合作项目落地以来,先后在学校投入40余人的师资队伍,驻校人员长期稳定在10-15人。目前驻校人员14人,其中,常驻管理人员2名,专业教师12人,蓝桥高级讲师5人,中级讲师6人,初级讲师1人。另外,国信蓝桥教研团队共计100余人,为校企合作教育教学提供后台支持。

四、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作法

1.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包括: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设计、实验实训、工程技术能力培养、职业能力培养、合作企业资源池构建、开放企业师资培训环境、培训甲方师资、学生就业、顶岗实习支持等,促进校方的专业质量提升;建立产业基础实验室,建成国内领先的在线实验室在线教学平台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课程、案例库;打造一支适应高素质人才培养的一流“双师型”师资队伍,为专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利用蓝桥在企业中的优势资源,对接企业招聘需求,为学院计算机相关专业实现高质量对口就业;

2.人才培养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行业,面向区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良好的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与素质,掌握软件工程、云计算、大数据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术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分析解决信息技术领域实际问题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可胜任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系统运维、大数据云计算应用开发、技术支持、技术服务等岗位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师资队伍建设

具有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教师团队,实行校企专业“双带头人”制度,其中企业方专业带头人具备多年IT行业项目开发及管理经验,在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中起带头和把关作用。教师团队配备企业实战型高级工程师,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至少具备五年及以上的一线开发工作经验。

4.科研服务

企业方承担竞赛科研项目和专业证书,企业方目前承担的项目包括:蓝桥杯大赛,1+X 证书,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项。

五、成效

校企双方以“书、证、赛、岗融通”为主题,积极建设专业成果,联合出版教材、建设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设置1+X证书和大赛考点等。双方合作以来,在专业技能竞赛、“1+X”证书制度、专业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书证融通,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了国信蓝桥举办的1+X大数据应用开发(JAVA)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首次考试通过率达到80%。

(二)以赛促学,学校以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第十一届、第十二届蓝桥杯大赛,校企合作蓝桥班学生先后多人次获得四川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蓝桥杯大赛未来还将在学校举办省赛赛点,全力冲击国赛一等奖。

(三)专业教材建设,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1+X技能等级认证标准和考核内容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双方已经合作出版1+X考证教材三本。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办公地点: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长桥路2号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弘礼楼4409
网站维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网站架构与后台:陈运军、龙小宏、夏汛
UI、交互、前端:林崇伟,
网站制作:周静
前置审批备案号:川教GX-20120046
蜀ICP备08002092号
川公网安备 51050202000010号
Copyright © 2020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