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优秀毕业生风采-梅杰
作者:牟斌皓 日期:2021-11-09 点击率:

优秀毕业生风采 | 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破浪方英杰


【个人简介】

梅杰,男,汉族,1998年3月出生,2016年考入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同年保留学籍参军入伍,2018年退役复学,泸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母亲瘫痪,家庭十分困难,生活上,他极力减少开支,减轻家庭负担;学习上,攻坚克难、奋力突破,专业技能十分突出,2019年4月,参加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技能大赛获得全省一等奖,2019年6月,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大学生“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代英奖学金。2021年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四川轻化工大学。

【个人事迹】

携笔从戎,铸炼铁骨,铸造钢铁意志;家庭变故,生活节俭,自强不息;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青春不留遗憾。

携笔从戎,铸炼铁骨

2016年9月,刚进入大学的梅杰怀揣着对军人的敬意和成为一名军人的理想在政策的号召下,保留大学学籍应征入伍。

梅杰说,应征入伍报名时,武装部的老师就问了一连串的问题:“吃苦受累你行吗?掉皮掉肉你怕吗?冲锋陷阵你敢吗?”这些问题让他思索良久,也让他对即将开始的军队生活做好了准备,准备着吃苦,准备着经受磨砺,准备着迅速成长和变得坚强。然而军队生活的艰苦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高强度的队列训练、体能训练和技能训练,在肆虐的暴雨中武装集合,任双脚麻木毫无知觉;在刺骨的寒风中夜间站哨,任凉风扑面瑟瑟发抖;在灼人的烈日中军姿训练,任汗水流淌纹丝不动。“军装所代表的不仅是荣耀,更是一种责任和磨砺,所以吃苦受累的素质不能丢,掉皮掉肉的牺牲不可惧,冲锋陷阵的勇气不能失。”梅杰如是说,也正是这样坚定不拔的意志一直鼓舞着他。汗水的咸,炼就了过硬的身体素质,实现一个柔弱书生向威武军人的转变;训练的苦,磨练了自强不息的意志,实现了一个懵懂青年向一个坚韧不拔的男子汉的蜕变。

入伍第二年,部队进行高原驻训演习,梅杰被派遣执行侦查任务。黑夜中,他冒着冰冷刺骨的大雨武装越野10多公里,在深夜抵近“敌军”阵地,并在雪地中潜伏数小时,最后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专业技术,圆满完成任务,获得了“演习先进标兵”的光荣称号。

部队磨砺意志,更有良师益友。在梅杰的军旅生涯中,有两个人对他的影响极大。一位是北京理工大学参军入伍的大学生,他常常使用数学公式计算炮弹的轨迹,算得又快又准,还能讲出原理,在崇拜中,梅杰改变了对知识重要性的看法;一位是梅杰的排长,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高材生,当知晓梅杰是计算机专业大学生后,排长时常给梅杰讲一些计算机编程知识,使梅杰对计算机编程产生了深厚的兴趣。每天晚上熄灯后,他就悄悄跑回会议室阅读计算机程序设计书籍,一直到凌晨;即使有时半夜站哨回来,也要学上一小时再睡。

以学报家,不忘初心

临近退役,母亲瘫痪的消息,恍如晴天霹雳一般,直刺入骨,给了梅杰巨大的打击。他在反复追问后,才得知,原来早在他入伍的第一年,母亲便不幸患重病,瘫痪在床,父亲为不影响他的部队生活,一直将此事隐瞒。

退役回到家中,看到瘫痪在床的母亲和一脸疲倦的父亲,想到不得已送到外婆家代为照管的弟弟,他心中五味杂陈,眼泪湿润了眼睛,作为长子,没能给家里减轻负担,没能给母亲尽孝,倍感有愧于母亲、有愧于家庭, 那一刻,他压下心中对重归校园的渴望,对朝思暮想的计算机编程的向往,将自己的退役费全部交给了父亲,背对着对父亲说“我出去打工”,父亲沉思一阵“不行,回学校念书”。

好在国家对退役复学大学生减免全部学费,背负家庭的厚望,怀着对知识的渴望,他复学成为了泸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名大学生。但是,脱离学校两年,很多基础知识已遗忘,专业课程也没有想像中的那么轻松,一开始梅杰几乎跟不上课堂节奏,其他同学轻松就能学懂的知识,他却很难理解和记忆。复学前的雄心壮志被泼上一瓢凉水,他曾怀疑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无法完成目标,也产生极大忧虑,担心自己浑浑噩噩地虚度了时光。在最迷茫的时候,他回想起部队生活中的跑步训练经历,入伍时自己只能跑下3千米,经过不断的训练,不断实现突破,5千米、8千米到后来一次能跑下10千米。

“学习也能像跑步那样,只要坚持,不断练习,不断进步,也定能实现突破”他暗下决心。从此,他每天早上坚持6点起床,到学校启明广场大声朗读英语,上午下课后买上一个面包直接奔向图书馆,他从初中的数学、英语补起。犯困的时候,他就用连队指导员的一句话激励自己,“生时何必久睡,死后必会长眠”。

自强不息,燃烧青春

经过一学期的奋起直追,梅杰的专业技能逐渐突显。2018年12月,梅杰成为学校唯一一个大一就被选为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两个方向的参赛选手。为缩短与大二年级参赛选手的差距,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泡在实验室,每天最早一个到达,最晚一个离开,困了,就扒桌子上小眯一会;饿了,就啃一个面包或两个馒头。

经过两个月极尽疯狂的努力,他终于成为参赛选手中专业技能最为突出的一位。2019年6月,梅杰参加四川省高职院校人工智能技术技能大赛,获四川省一等奖,2019年7月他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技能大赛,获全国二等奖。

2020年3月,他与同学组队参加四川省鲲鹏应用开发者大赛,与企业团队同台竞技,荣获最佳实践奖,成为比赛中唯一获奖的高校队伍。同时,他凭借优异的成绩,先后荣获学校代英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成为全校自强不息的标兵。

军旅生活,使他实现了从稚嫩青年向坚韧不拔军人的蜕变,“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学好专业知识的初心、不甘为人后的志向、自强不息的品质,实现了从后进生向拔尖生的再一次蜕变。如今的他,坚韧自信,高扬自强、坚定的风帆,勇往前行,为梦想拼搏!


图 | 信息媒体中心 文 | 牟斌皓 审核 | 刘波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办公地点: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长桥路2号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弘礼楼4409
网站维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网站架构与后台:陈运军、龙小宏、夏汛
UI、交互、前端:林崇伟,
网站制作:周静
前置审批备案号:川教GX-20120046
蜀ICP备08002092号
川公网安备 51050202000010号
Copyright © 2020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